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這一代? 上一代? 代溝?


  常常聽到"代溝"這個詞,我自己也常常在思考這個現象的發生。上一代的邏輯思考?這一代的邏輯思考?怎麼會有這麼大的鴻溝隔閡者,雖然不是每個家庭,或是每個四年級生和每個七年級生都會存在這樣的問題,但不少家庭問題的原因,來自於父母與小孩子沒有良好的溝通方式,所以代溝這個詞挺有意思。

  說這現象之前,原則上我以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感覺來看這個詞,也許現在閱讀本篇文的您有不同想法,你也可以分享出來和大家討論。

  小時候,我總是以家庭為依歸,上高中以前,總是認為爸媽說的都是對的,也不曾去針對一些問題去做過討論(親子之間),自然一切都由子女理所當然的妥協。

  然而,上高中開始升大學以後,接觸的人際面或是同學間的交談機會越來越多,便多了感情與知識交流的機會,開始看到不同於以往的一切(讓我想到滿清時代的閉關自守,最後沒辦法還是必須和西方世界做進一步的接觸),我開始看到不同我家庭的生活模式出來,於是開始有一些理性的判斷思考出來,也開始懂得會去質疑家人的一些想法。

  基本上,家庭環境會是孕育一個人個性的最大搖籃,有些人來自沉默的家庭,他習慣沉默的獨處;有些人來自民主的家庭,他會對一些身邊不合理的現象提出質疑。

  我認為我屬於前者,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也許有很多想法的自己,想要和家人分享今天看到的一切,讓我興奮的一切事物,但得到的回應其實是很冷漠的,或是毫不關心的,家人不會和我多聊什麼,雖然不會叫我閉嘴,但我也在想他們是不是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或是根本不想了解我在講什麼。

  久而久之,我習慣了什麼事情該和他們分享,什麼事情沒有必要和他們分享,對我而言,代溝產生了。也許他們以前不曾讀過大學,他們那個年代沒有Msn沒有Internet,他們那個年代不熱衷於展現個人創意,他們那個年代注意的可能是一份穩定薪水。

  有時候好多的想法,都想和他們分享,但是絲毫得不到共鳴,只會被說不要異想天開,也許七年級生真的很不實際。但他們供應我這麼多錢讀書,一路上從高中、大學、研究所讀上來,這一路上學了好多東西,卻只希望我擁有的是一份穩定的薪水?

  我可能真的很不知足,我可能希望的不僅僅只是一個月3萬塊錢,我可能希望追求個人成就,我可能希望實踐夢想。

  然而,我真正感受到的是,我和他們想法越來越遠了....。我不知道這是好事壞事,記得河馬有一次也和我提到家人,他深深覺得自己的所學所知沒辦法和家人分享,而感到一種對家人的可憐以及對自己的可悲,當擁有知識的程度開始產生落差以後,我也覺得我越來越沒辦法和家人溝通,有時候日常生活中就會發現有很大需要溝通的地方。

  在他們那個年代的人,思考事情很理所當然的用二元思考方法,對或者是錯,沒有好像對好像錯。好一點的可以用到三段式論證思考,因為孔子是人,人都會死,所以孔子也會死,但是在他們那個年代,很少用到正反合螺旋式的思考方式,壞處在於,他們一但先入為主的觀念定下來以後,你就很難能夠讓他們改變想法,因為在他們心中只有對和錯,聽話不聽話,孝不孝順。

  有時候,自己認為他們對於讓自己小孩唸大學的動機,可能只有畢不畢業,有沒有畢業證書,能不能找到工作,薪水多少?然而,我非常在意的是,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創業還是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環境是不是我能夠適應的?
 
  薪水!也很重要,但是我認為是不是自己喜歡做的工作,有沒有成就感更重要!我不希望自己做一份工作就做到退休,然後開始每天沒事只能翻開報紙,不然就是去公園閒晃。

  或許!我真的很不知足,應該感謝有這樣一個環境讓我不至於需要當乞丐。也許對眼前不知足,但我還是盡量寬心去接受一切,不去看不起父母,如果沒辦法改變他們的想法,就改變自己的態度,不認同父母的想法,起碼不要頂嘴,也許他們花這麼多錢培育我,我應該做到一點最基本的就是孝順。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路過~剛好對此篇文章感興趣
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我也是七年級生
目前是想繼續讀書
但是家裡的金主叫我先去當兵
要務實一點
金主常常會問我 你讀那個(化學)有什麼用 以後又能幹麻?
當個操作員薪水也才多少
去座辦公室薪水也才多少
比較 什麼都要比較
他只認為他的想法是對的
這樣的生活 雖然在物質上不缺什麼 但其實不是很愉快

我也不期待他改變了
他都年過半百的人了
各性不可能改的掉了
想改變他不如改變自己
我能做的就是盡量順著他
不跟自己的肚子過不去...

Tzung-Shin Lin on 2007年9月28日 下午5:25 提到...

人生最後還是要快樂為本(不傷害別人利益的情況)
然而 有時候家庭變成是最大的包袱的時候
真的很難取捨
但是我認為目前階段應該還是順從父母比較好

但是未來如果有夢 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