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中小尺寸面板轉機股 - 6116彩晶


  最近常常看到電視新聞討論到蘋果電腦的 i-phone,一個高中生破解了 i-phone的限制,讓它可以插入各家電信公司的卡。奇摩網拍上也有人公開販售改裝破解版,讓 i-phone可以插入台灣各大電信業的卡片。另外,i-phone也宣稱將從原先價格599美元降至399美元,然後將差價退還給原先買貴的人。姑且不論這些消息對蘋果電腦的股價影響如何,但這帶來的將會是掌上型行動裝置的普及,於是必須去注意到,哪些將會是這些消息的受惠公司?
  
  第一個讓我想到的就是"TFT-LCD",特別是中小尺寸的面板,不論何種掌上型裝置,都需要一片液晶螢幕來作為畫面呈現或是操作介面(觸控式面板),前一波段中,中小尺寸面板因為需求暢旺,缺貨情形嚴重,上演了一波漂亮的上升行情。由於新產品數位相框、智慧型手機、低價百元電腦在面板上的需求,帶動了中小尺寸面板報價的上揚。目前來說,年底美國傳統的聖誕節以及2008北京奧運將帶來另一波需求,面板股極有可能帶領指數去衝萬點,首選還是以中小尺寸面板優先。


  這邊挑選出一檔具有雙重題材的面板轉機股,6116彩晶。選擇彩晶主要在於兩大題材,第一中小尺寸面板具漲價題材,第四季需求吃緊,且第二季開始彩晶已轉虧為盈EPS0.24,另外一個題材就在於彩晶有被併購的題材,繼之前友達購併廣輝以後,市場傳言群創將合併彩晶,如果真如此那彩晶有機會變成鴻海家族的一員。然而先不論併購結果如何,目前可以看見的是第四季面板供貨吃緊,外資在這個地方著墨的也非常深,從六月份以來外資買超彩晶已經46.6萬張了,持續且大量的買進,似乎之前的次級房貸也沒有影響到外資對彩晶的青睞。另外彩晶因為是停資停券的情形,一般散戶也必須用現股買進,所以這是另一個籌碼面穩定的因素。彩晶由於第二季才轉虧為盈,所以現階段還不適合用本益比來評比股價,不過目前情形來說,把它當成轉機股來看待就好。技術線型上彩晶目前股價在壓縮平台整理的末端,即將有突破的機會,也是處在一個不錯的線型中。基本上前波高點10.4元來看,如果前波高點會突破的前題下買進,那麼10元以下的彩晶都會是不錯的買點,短線上獲利機會是相當大的。


0 意見: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