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


  當每次聽到莫札特的音樂時,都會感到非常有壓力。大概是因為莫札特的曲子就是這麼乾脆吧,所有的技巧表現,考驗者演奏者在演奏時的勇氣與堅毅。
  
  莫札特是個天才的作曲家,縱然才氣出眾,但由於小時候就在宮廷環境下長大,多少影響了他在成長歷程的人生觀與音樂創作。大家都會聽到他的音樂很感覺上很舒服,而覺得莫札特的音樂給人幸福的感覺,甚至有科學家認為,小時候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幫助大腦開發,還有給牛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擠出更多牛奶?
  
  對於這些看法不予置評,但是如果你是位喜好聽莫札特的音樂的人,應該要能夠感到莫札特的音樂那一絲淡淡的憂傷。那是夾藏在歡喜樂章中的一點情緒,卻是莫札特苦中作樂的最大特徵。

  下面是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第三樂章,演奏者真的非常有勇氣,把每一個音符吹的很果決。這就是要表現莫札特音樂的特色要點之一。 另外,莫札特的那個時代豎笛才剛出來,並且功能上非常的簡陋,但莫札特卻可以事先寫出改良之後樂器可以演奏的樂段技巧,或許他是在嘲笑當時的單簧管怎麼這麼醜陋,而且音相當的不準。

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第二樂章:



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第三樂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ViboXXb1I

0 意見: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