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Always Thinking; Often Collect; Sometime Remember


Always Thinking; Often Collect; Sometime Remember.

不斷地的思考; 經常性的歸納; 偶爾想起來。



  這是我昨天在洗澡時,為現代的學習方式,所下的一個註解。在現在這個時代,資訊科技十分的發達,我們幾乎可以透過網際網路找到所有我們需要的資料。和五年前相比,學習的方式和型態都改變的非常多。
  
  五年前,我們可能必須要去圖書館找想要學習的書籍,必須經常性的去逛書店;然而五年後的今天,我們只需要在搜尋引擎Google上打入關鍵字,就能夠找到許多電子書或是相關網站,幫助我們解答問題。不過,相較之下網路上的資訊相當的浮濫,任何人都可以上去建立他所認為的一切知識,因此使用網路上的資訊或知識,必須要隨時具備懷疑的態度,不斷地思考其合理性。Thinking這個單字,我在碩一時讀到Berners-Lee的一本書"Thinking on the Web",印象非常的深刻。也因此,我認為在新的時代裡,為了去思考各種幫助創新的可能性,除了去想"有甚麼?"還必須去想"為什麼如此?"

  Collect這個字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常常在集合學裡面會出現,我們根據一定的規則方法,對於我們所收集到的資訊作有效的分類與歸納。在這個網路資訊發展相當快速的時代中,經常能夠發現,透過關鍵字搜尋,在隔一個月甚至隔一個星期,搜尋到的資訊又不太一樣了。網際網路幾乎讓人感覺不到時差的存在,今天我或許很努力研究一個問題,尚未解決的問題,然而明天問題的解即出現於網路上。因此,依程度的不同,每天都會有新的資訊產生於網際網路上,重點是如何歸納管理這些資訊,讓這些資訊輔助你專業上的成長。

  Remember非常有戲劇效果,常常在一些抒情的歌詞出現這個詞,"Do you remeber?"你還記得我們過去的種種嗎?對我而言,這個詞在學習上,能夠提醒自己:"把學習的過程當作一種經驗的本身來看待。"此話怎講?我們常常藉由過去失敗的經驗,來避免自己再一次的犯錯,或是複製成功的經驗本身來製造另一次的成功。然而,並不需要一直不斷的記住過去的一切種種,只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去憶起過去即可。學習的方法因個人而異,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用一種最好的學習方式來訓練,而是每個人透過學習的過程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0 意見: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