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電影: 香水 ( Purfume ) 觀賞心得




  雖然未曾看過小說"香水",然而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給我的印象就非常的深刻。深刻之處並非在於其本身為一個冷血殺人犯的故事,而是一個出生即具有天賦的人,是如何追尋其生命中渴望的目標,直到最後達成目標的整個過程。

  天才,一般人都會認為是在未曾學習的狀態下即具備超過常人所能擁有的能力,並且羨慕。然而並非所有天才都是順遂的,天才具有的能力正也是天才的可悲之處,具有這些過人天賦的人,往往比一般人更早體悟人世間的某些道理。故事主角葛奴乙,於早年出生時,即擁有全巴黎最靈敏的嗅覺,能夠分辨世間上所有的味道,並且感受這些味道所具有的意義。當他第一次走在巴黎的街頭上,發現到賣水果的女子身上具有一種令他難以忘懷的氣味時,他便緊緊跟隨,不希望失去這個氣味。但未曾受過教育的他,卻誤殺了這名女子,他望者死去的屍體,極力想要記得並保存起他身上的氣味,因此轉而爭取成為香水店的學徒,希望能夠離開原本苦悶的環境,去製作並儲存起他難以忘懷的氣味。在學會利用油脂離析法儲存氣味以後,為了製造出當時難以忘懷的氣味,變開始到處收集女子的氣味,為了達成目標而不則手段。最後在完成其作品的同時,也遭到逮捕,然而在審判的刑場上,他利用製作出的作品,使眾人重新感覺到內心渴望已久的愛與被愛,連原本要殺他的伯爵他因為他所製作的香水而憶起死去的兒子。

  如果從故事本身的內容去觀賞,或許會認為是一種變態與恐怖。然而,故事主角所詮釋意義在於,生命存在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當他愛上巴黎街頭賣水果的女子後,就渴望能夠擁有對方並且被對方所接受。電影最後下的註解,葛奴乙在整個過程中,追求愛與被愛的氣味,追隨這種氣味作出能夠保留這種氣味的香水,然而在其願望達成之後,頓時間他反而領悟到,死去的生命(氣味)已不可能復返。當中有更多哲學的義涵在當中,而那些只有沉醉於香水揮發出瞬間的人,在香水淡去後也隨之淡忘,一般人階如此在聽完一場震撼的音樂或是表演,即很快的忘卻掉瞬間的感覺或是感動,無法仔細深刻的將自己的感覺或感動賦予更深一層的生命體認。

0 意見: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