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魯托斯拉夫斯基 管弦樂團協奏曲(Concerto for orchestra)


  4/10跑去國家音樂廳聽了北市交樂在戰火蔓延時,開始認識魯托斯拉夫斯基這位作曲家。魯托斯拉夫斯基(W. Lutoslawsky)潘德瑞茨基(K. Penderecki)兩位作曲家為20世紀波蘭的兩位最重要音樂家,被稱為波蘭雙雄。管弦樂團協奏曲(Concerto for orchestra)創作於1950-1954年,受蘇聯共產主義影響,曲風類似巴爾托克。

  在台灣聽魯托斯拉夫斯基曲子的人並不多,當我第一次聽到他的音樂時,覺得有一種神秘的力與美力量,音響效果不同於之前所聽過的任何古典音樂,每段旋律都好有力量,低沉渾厚的聲響中帶者優美的旋律。Power-beautiful,這是我對於他的音樂所想到的第一個詞,真的很好聽。不過他的曲子真的要認真去聽,並不像早期浪漫時期的音樂這麼好懂。

  當晚的指揮家彼得.古爾克(Peter Gulke)也很棒,不論是潘德瑞茨基或是柴可夫斯基,甚至是我第一次聽的魯托斯拉夫斯基,都讓我覺得很棒。其本身也是很老的一位德國籍指揮家,在指揮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時,讓樂團展現熱情的動人旋律,然而其本身確相當理性的處理每一個樂段,相當棒的一名指揮家! 同時,這也是我聽過北市交演奏過最好的一次,雖然我沒有聽很多場。

  

0 意見:

 

丑角的天空 Copyright © 2007-2009 Green Scrapbook Diary Designed by SimplyWP | Made free by Scrapbooking Software | Bloggerized by Ipiet Notez